新挨滴还妹想好

关于古剑三的一些槽

我这个人打游戏很慢,古三磨了整整一礼拜,前两天总算是打完了,因为记性不好,总也得留下一点想法,不然没几天就忘了,就算是白打了。

首先声明,我真的是一个资深的古剑粉,从古一首发时就排队买过全员主创签售,之前在微博上说了几句给古三吆喝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话,也被挂出去群嘲沿街讨饭(>人<;),唉,只要能讨到,也算不冤枉。所以,我绝不是黑,而是对古剑是爱得深沉。即便我之后的话大部分是吐槽,我也依然要说,古剑三依然是个非常值得购买的好游戏,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我只是希望它能够继续有古剑四,而且古剑四能够更好而已。

那么,直白的说,古三无论是在游戏性,画面,战斗,打击感等等都可说是国产游戏的巅峰,甚至也许之后几年见也看不到哪一部游戏有希望挑战这个地位。本来应该是万众归心的封神之作,却没想到在向来最擅长的剧本剧情方面反而表现得不够理想。

而剧本又是最不能得到宽容的一方面,因为其他方面都需要钱,而且是大量的钱,只有剧本的成本是很低的(虽然这状况是非常不合理,好的剧本其实应该能得到更多真金白银的评价才对,但目前编剧拿不到合理的报酬确实也是实情)就好像,女孩子们可以不计较书生穷,但不要钱的诗文你总得能作好吧,不然我们为什么不去玩3A大作呢?

我记得以前在打古一古二的时候,是真的废寝忘食,就为了急着追下面的剧情,苏苏在忘川边见到母亲,烧掉了母亲的幻象时候,谢波波每次回来捅一刀,我都大半夜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因为我是个泪点笑点都很低,非常好打发的观众。有时候别人跟我聊到一些作品说哪里哪里表现得不到位,哪些细节没做好,我都没有任何感觉。我在看别人作品的时候就像一个张着大嘴的傻子,你说什么我都信,哪怕只是GET到一点“导演这里想让观众笑一笑”的意思,也会很真情实感地呵呵呵笑出来。古三我也没有抱着更苛刻的态度去看,但确实就是……看不进去……纯粹就是为了打通关而打到了通关,如果真的是跟从本心,我大概就看看网上的视频动画就算了。

最开始让我感觉乏味的,就是太多根本没有必要的设定。当然做设定的时候你可以做得非常详尽,但真没必要把所有东西都塞进台词里。

假如主角找到了一朵花,作为观众我只想知道这花在剧情中将起到什么作用,真的不需要知道这花曾经开在魔界的哪个地方,云大佬又有没有曾经去过那里,是经常去还是偶尔去还是只去过一次,并且这些事情跟现在的主角们遇到的事情根本没有任何一点关系。

我严重怀疑,如果说小缨子突然字典化的台词是为了插入真实的典籍,让玩家觉得古剑有文化有逼格,而云大佬这些生硬的台词可能都是为了给网游地图强行铺路,所以古网玩家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我不知道。但我觉得,如果这些设定放在博物志里让有兴趣的人自己去看也就罢了,一股脑都放在台词里……强买强卖真的是不会有幸福的,只会让我在进剧情的时候,拿起手机刷微博,就等着听完自己提炼一点关键信息。

真的,对于我这种脑容量有限的玩家来说,即便是打通关了之后,对我来说那些设定也都是看都不看就一键删除的垃圾邮件,我管你什么渊什么区什么界,魔界特么就是“天鹿城及其附属地区”和“其他”。我这种地球地图都没搞清楚,不旅游连特洛伊在土耳其都不知道的地理盲,真的不用跟我说太多没用的。

第二,就是整个剧情线的散。这玩意儿很多专业半专业的大佬们都说得很到位了,我只粗略讲讲我自己的感受。我到一个地图开始往前跑的时候,是有期待的。我因为一些原因开了这个地图,我打怪,我开宝箱,我进剧情,我打掉一个小BOSS,我了解到更多的线索,我去开下一个地图。这是一个让玩家舒爽的流程,做一件事,并且得到即时的反馈。可是古三给我的感受是,我突然莫名就进了一个地图,我掉到地下了,我打开一个小后门就进沙漠了等等,总而言之这是在做梦,梦里啥都有。所以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来,也不知道我现在要做什么,我往前跑,我打怪,打了几个小怪,你告诉我“这门打不开,你回去吧”“月亮上不去,你下次再来吧”。

一次两次我也就忍了,回回都来这一手,你这儿差个表,你还差个章,办不了,回去吧!你们这跟机关办事处有什么区别啊!!真是让人撮火!我要是自己没带表没敲章,我怪自己,你剧情设定成这个这样究竟是图什么啊!!说真的,龙宫被吹爆,我觉得有一个方面就是这张地图没遛人,我进来了,我打怪了,然后我得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解开了我的谜团,也明白编剧究竟想说什么,收获应有的感动和思考。真的,特别好!为什么就不能都这么干呢?

此后关于剧情的吐槽涉及剧透——(虽然我觉得现在有兴趣的应该都知道剧情了吧,还是示警一下)其实比起剧情中真正想表达的东西,以上那些槽点都变得不是重点。

古三是一个说教氛围很重的游戏,每两个人物凑在一起私聊时几乎都不是在谈恋爱(哈哈哈,当然这不是什么坏事),仔细听来,他们全都是在各种说教,甚至于都是一种近似于师生之间的一问一答。小缨子就是一个思想品德满分又上进又绝对没有师生恋苗头的好学生,尤其是马冬梅出来之后,简直就是子路问孔子,无处不说教,这是要写一本《黄帝论语》啊。

而且……主要是花了这么多篇幅,偏偏又没有说服我。甚至我会觉得,好像编剧自己也没有说服自己,小缨子的每一个疑问让我感觉是她自己的迷惑,急需要一个解答。给出的解答虽然也不能说错,但也只是中学ZZ课本的程度,你就这么背,考卷上就这么写,就对了,压着头也要去信服,原来如此,撒斯嘎祖宗姬轩辕。

编剧几乎把姬轩辕设定成一个完美无缺的角色,你所知道的所有东西文字阵法指南车什么都是他创造的他最牛逼,他一个人就能挡住魔界进攻人界,他还爱老婆爱兄弟爱族民。既然是这么一个完美无缺的人说出来的话,当然就是真理。

为了不动摇这真理的可信度,编剧把那些能够引起争论的反方辩友都上了debuff。

比如游戏中的那些魔族,长得也丑,似乎也没什么思维,几乎就是低等怪。其实从剧情看来,始祖魔应该就是蚩尤?(记错勿怪)是因为反神被击败之后,才入了魔了。姬轩辕对于他们杀神的做法其实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只是觉得他们太激进,步子太大扯到了蛋,这样不能给人族留下时间。

可是,看后来的情形,似乎魔族的实力是足够威胁到神族的。他们想杀神,也能杀神,他们变丑了,也变强了……按照正常的逻辑,魔族和人族难道不是同宗同源,天然盟友么。可是就感觉剧情需要他们是反派,还必须是毫无疑问的反派,所以给他们加个长得丑的debuff,就不会有人去想始祖魔的事情了吧。

更明显的当然就是巫炤,作为大BOSS一个比一个美型的仙侠RPG,古剑代代BOSS都是男神,丑肯定是不能丑的,要美要强要惨,一个悲惨而令人同情的过去不可或缺。

那么这么一来,姬轩辕带人去搞死他似乎就会令他不再完美无缺了,所以,就让巫炤变成一个神经病吧……他为了西陵复仇虽然情有可原,但是随便乱杀人总是不可原谅了嘛。

巫炤的这个设定,明明可以塑造成一个更加令人信服,也更加能令玩家写100篇小论文互相争论的悲剧角色,他却偏偏转头去干了好多掉逼格又没意思的坏事……只落得个卿本佳人,奈何做贼。甚至到了最后,他都有一种,来来来,打死我,我也搞不出什么了,让这个游戏完结吧。(当然,也算是留了个伏笔,可能又是为了古网剧情铺路吧……)

但如果认真去推敲的话,这整个剧情其实有一种挺奇怪的感觉。我之前在自己WB上吐槽过,总的来说,传达的就是一种很土的上世纪6,70年代的冷战思维。

神界就像是美帝,帝国主义亡我之心是不死的,但我们人族现在还是封建主义萌芽阶段,并且将长期处于封建主义至少3000年,所以,中美友好的关系是要构建的,要争取时间和平发展,但原子弹是要有的,原子弹拿在手里,才能安心。伏羲发给我绿卡,我是不要的。

当然这话你说错吧……也都没错……在特定的时期,很现实……

很多粉都认为,这次的剧情很宏大很有历史的沉淀,其实我倒觉得恰恰相反,这次的剧情很不宏大,也很不历史,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用主义。也不能说错,只是……土……

当然,也有可能是我这个人思维方式太小布尔乔亚了吧……

若只看人物,明明可以写出更深刻的矛盾和让玩家更加值得思考的东西,却又害怕玩家去思考得太深,影响了姬轩辕代表的伟大正确,而强行把其他的可能性都打成稻草人,让真心想去思考的人,就算最后打赢了,也没有赢了的快感,感觉就……只是这样……?

不打TAG了,只是私人的槽一槽,理性讨论欢迎,没事别到处挂我了。说白了,挂我也没用。

评论(24)
热度(23)
©新挨滴还妹想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