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挨滴还妹想好

【也青】青龙马与王袍怪(7)真假美虎王

猪八戒走后,诸葛青一直在马厩里等消息,时间过去了大半日也没动静,以为那头猪又偷懒误事了。

两个宫人从马厩前快步走过,她们不知道还有一匹马能听得懂说话,没遮没拦地聊着天。

“最近宫里到底是糟了什么孽,怎生不太平!那头虎妖不是已经被驸马降服了么?我看它在笼中奄奄将死,不像是还能作乱的样子啊!”

诸葛青听到虎妖两个字,想她们必知道唐僧被关押的地方,迅即化身成了一位宫中的侍卫,几步跟了上去,笑着打听道:“两位姐姐留步,宫里是又出了什么事啊?”

 

那两个姑娘也是宫中供职的女官,自然倨傲,听到有陌生男子的声音搭讪,本想回头顶一句“宫里的事也是你这个管马厩的能随便打听的么?!”,可是她们刚一回头,看清了诸葛青那着实讨人喜欢的相貌,便说不出话了。

她们也没疑心诸葛青的身份,长这么好看,那能是坏人么?便争先恐后地把事情都跟他说了,原来今天早上,天上忽然飞来一头猪和一个满脸胡子男人,把两个哭得声嘶力竭的小孩子扔下来,摔死在殿前。

 

其中一个宫人当时在场,说到这里声音都变了,“除了妖邪还有什么人能干出来?这么小的两个小孩子啊,就这么被从天上摔到地上,摔成血肉模糊的肉饼,眼珠子都摔出来了。我就看了一眼,差点把胆汁都吐出来了……呕……不能想,不能想起来……”

另一个宫人也是同情地说:“就算他们的爹是那妖怪,可这两个毕竟还是小孩子啊,又没做过什么坏事。啧啧……真要说起来,他们也是百花羞公主的孩子,国王陛下该说是他们的外公啊……”

“你不要命了!”她的同伴浑身发抖地喝止她,“可别再说这话了!”

 

诸葛青对她们多加安抚,都是自己不好瞎打听,坏了姐姐们的心情,终于又把两个姑娘哄得破涕为笑,惊魂稍安。

他其实心里也惊,事情到底是怎么个演变他也不甚了解,两位师兄摔死了妖怪和百花羞的孩子,让他听着心里也有点不舒服。那俩孩子,是不是王也的倒两说……可就像刚才那小姑娘说的,就算是两个不容于天地的孽种,可再怎么也不过是两个幼子啊。

但他一时也管不了那么多事,又打听到了唐三藏变成的老虎究竟被关在了哪里,便跟她们收了话头,且聊且退了。

 

一头斑斓猛虎被关在一个铁笼子里。

凡人看着是老虎,诸葛青的龙睛能看穿这幻象,却能看出本相来。

唐僧没有什么危险只是睡着了,而且似乎很快接受了自己已经是个猫科动物了。一个身高八尺、面如冠玉的大禅师此时握着拳勾着手腕儿,团身侧躺着,还挺有那么点反差萌。

“师父?”诸葛青隔着笼子叫着他,“我救你来了,快醒醒。”

 

唐僧对着他认了一会儿,开口道:“是小白?”

“不是小白,是老青。”诸葛青纠正他,“小白是你九岁时候放生过的一条锦鲤。”

唐僧十分不合时宜地怀念起来,“可是我当年亲眼看到她跃出池水,一道天火烧去她的鱼尾,她就变成了一条白龙飞上天去了。老青不也是龙么?你就真不认识这么一条白龙么?”

“跟你说了很多次了,世上龙很多,我又不是条条都认识。不然你是个和尚,所有和尚你都认识么?”

“你总有道理。”唐僧叹息道,忽然悠悠地问了句,“不过老青,你的KPI怎么忽然扣光了?你不是好不容易刚攒满了八千里程数么?”

“……”诸葛青不想回答,并且恼羞成怒,一把扭断了铁笼的门锁,“你不就是我的KPI!别啰嗦了!快出来,我救你逃走。”

 

唐僧爬了起来,若是在凡人的眼中看来,笼中的老虎盘着腿打起了坐,“老青,你怎么知道我在笼中呢?”

“……”诸葛青一时语塞,这是玩儿禅意的时候么?

“你怎么知道不是你在笼中,反而你以为的这个笼子,却是笼子外面。”

“……可您这笼子外面小了点儿吧。”

“你看,你开始怀疑了。”唐僧看到诸葛青有点想打他,赶紧说,“笼子不笼子的,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贫僧无论在笼内还是笼外,都知道自己在哪儿,可你知道么?”

诸葛青说,“我怎么就不知道了?您那西天不也在我这边儿么?合着您是觉着西天诸佛也都在笼子里?就您一人独醒?”

“你又知道西天在哪里?”唐僧笑着,慢慢闭目说道,“你们啊……只不过全都是跟着我的指的路走,我指哪儿,你们就走哪儿。哪里又知道自己想去哪儿……”

但话说回来,若所有人都知道自己想走什么路,又哪里还会跟随神明语焉不详的指引呢。

 

如果不是唐僧太能忽悠,诸葛青的思路本来是挺清楚的,他先救出唐僧,然后继续送这个人肉快递到西天,然后他修成正果,然后他成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然后……然后呢……

他把这一团乱的东西从脑子里暂时丢开,哗地把笼门打开,“不是……那您现在到底走不走啊?”

唐僧平静地说:“为师不走。”

诸葛青崩溃了,“你不走,那我怎么办?”

唐僧特别诚恳地邀请他,“要不你也进来坐下,好好想想清楚?”

诸葛青被打败了,颓然地扶着铁笼栅动也不动了,空气凝重,弥漫着他的无语和绝望。

而唐僧像是一个十分有天赋的BGM音响师,在这段沉默拖到了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节点上,以高僧三腔共振的醇厚音色,唱了一声圣洁的佛

 

梵行法不可得,三世法皆空寂……

 

那声音空蒙绵长,绕梁三日。

诸葛青静默了良久,忽然说道,“求你了,师父,别闹了。我们走吧。”

唐僧含笑问道:“你想往哪里去?”

诸葛青艰难地说:“我没地方可去……我回不了西海,也去不了天庭……这偌大的天地……”

他非归人,更无归处。

这偌大的天地,漫长的一生,无果的爱恨……回头去看,这一生最后全都是空的,无人惦念,也无牵无挂,别人辜负他,他也辜负别人。到头来,什么都没有……

 

那头白虎日复一日地又捉了猎物放在水边,低声呼唤,青龙再也没有回应过它。青龙不吃,白虎自己也不太吃东西了。

它放下的猎物没多久就开始腐烂了,它再把那些尸骸拖走,换上新抓的,可是青龙还是不来。

再后来他吃了一匹擅入的白马,就招来了孙悟空。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就接受了观音的引荐,跟着唐僧他们走了,到如今也快一年。

他想,白虎会不会还在捉猎物放在池边,或者它什么时候才发现那滩池水里面已经没有龙了,它有没有着急,有没有到处找他,后来有没有自己好好地活着……

 

诸葛青宛如梦呓一般的哽咽,“我想……回……鹰愁涧……”

笼中的虎看着他,那眼神比任何一尊神佛都要悲悯。

 

——

 

日月突然换了新天,那铺天盖地的七彩祥云,神光大盛,瑞气千条。

天庭二十七宿同时在云端显现,宝象国的凡人见到这般景象都傻了眼,他们哪里会见过如此多的真神显灵,膝头一软纷纷自发地开始跪拜起来,口中念着各种经文或者祈祷。

二十七星宿同时施了法,毫不费力地就将碗子山中躲藏的奎星捕获,简单一审,他确实是偷偷下界已经十三年。

“奎木狼,下界有什么好,我看一眼都觉得浊臭冲天,天上什么样的盛景没有?你却要私逃下界。”

奎木狼惨然一笑:“我怕的不就是玷污这天界盛景。我知道会有今日,但我终是与她做了这十三年的夫妻,恩爱已偿,因果也已了了。”

 

原来百花羞不是别人,而是与奎木狼在天庭上便动了凡情的一位披香殿女仙,也因此谪贬下界转生成了宝象国公主。

孙悟空不管他们的恩怨痴缠,只喝问道:“那我师父呢?”

奎木狼说:“我是抓到过唐僧,但是我夫人……百花羞公主说她做梦梦到不宜吃和尚,我便把他们一行人都放了。后来有两个又打上门来,我才抓了一个,再后来,大圣你就来了。我实在没有抓过你师父。”

“你胡说!妖精都知道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你就因为那女人骗你说发了个梦,你就乖乖把我师父放了?哪有这么傻的妖怪?”

奎木狼哈哈笑道:“我就是这么傻。才让她有了机会托唐僧送了封信,直至把你们都招来。事到如今,我还骗你作什么,我没动过唐僧。”

 

那个宝象国驸马,另有其人。

 

——

 

王也在王宫里当然也看到空中不太对劲了,他想过赶紧跑路,可是他和诸葛青话还没说完,然后又一想,自己连公主的脸都没见过,奎木狼才是主犯,说不定这些人就不是冲他来的,就存了点侥幸心理。

他像只鸵鸟一样蒙了条厚被子躲在银安殿深处寝殿的床底下,看看能不能苟过去。

还没苟多久呢,只听得殿门被嘭地踢开了,然后几百斤重的雕花大床也被踢飞了,有个人掀了他的被子。

诸葛青气急败坏地骂他:“我一猜你就是!?躲这儿顶个鸟用!二十七宿都下界来捉你了,还不快跑!”

王也又不是贪恋这个驸马,现在诸葛青都来找他了,他还苟个什么劲儿。立马拉上诸葛青的手指尖儿,跑得那叫一个利索,都出重影儿了。

 

只听空中一声暴喝,“孽畜!哪里跑!”

王也抬头一看,全是老熟人,全都认识,自忖以前为人也还不错,这帮孙贼不至于下死手吧!于是非但没停,反而脚下跑得更快了。

“诸葛青。”

手上拉着的人听见这一声,却是步子一缓,连带着他也停了下来。

 

二十八宿中步出一人,靛蓝色的道服衣袂翩翩,虽是仙风道骨,却是有种性格温和却不太靠谱的散仙之姿。

他俯瞰下方青龙的眼神,像是夏季的星辰,异常的璀璨又和暖,他说:“诸葛青,好久不见了,你还记得我么?”

诸葛青呆立在当场,他怎么能不记得呢,可是……

“我是尾宿王也啊。”

那位星官说罢,然后瞥向诸葛青身边那位几乎与他外形几乎毫无二致的妖怪,“这个妖物!你别被他骗了!它就是当初欺负过你的那头白虎。”

 

“你瞎说!”地上的妖王不忿地反驳,“我没……”

他话说到一半,已经被一道镜光扫中,他感觉那道光十分强悍,照在身上有一种灼烧的痛感,应是天庭圣器李天王的照妖镜。

他只得放开了诸葛青,猛地向一边闪避,可尾宿星君手持宝镜,那道光追得他无所遁形。顷刻之间,只烧到他身上青烟四起,皆是被化去的妖力。

 

一连串的变故来得太快,诸葛青只看到他一直以为是尾宿王也的那个身形就势在地上一滚,人形骤然消散。

只剩下一头白虎,正在仰天怒啸。



ps

小白龙和笼子对谈梗,出自悟空传。

其他情节差不多都是西游记

评论(51)
热度(65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新挨滴还妹想好 | Powered by LOFTER